請點撃以助營運本網

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【心得系列】高山症有幾可怕?下篇

西藏高山部份長年積雪

上回講到我在珠峰大本營因高山症缺氧而暈倒,幸好最終被一眾司機、導遊合力救醒,吸了兩支氧氣才能恢復過來。雖然我醒了,但仍然被安排下山,那一刻心情極度沮喪‧‧‧‧‧一直想這個地方是整個行程的重頭戲,最終還完成不了。來了幾天也沒問題,為什麼最終還是得了高山症?一直想為什麼,為什麼,我坐著車子,緩緩曲折地下山,珠峰也一直退後漸緲小。

撰文、攝影︰潘蔚能  Travelzoo 香港主編
旅遊小貼士互動分享,立即登入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onwainang

失落地下山

當時我很堅持要繼續逗留,但我的司機跟導遊的臉色比我更擔心,還用嚴肅的語氣跟我說:一定要下山!我才不得不聽命。導遊跟我說:「你知道嗎,當時我們測出你的身體含氧量很低,只有百分之六十左右,正常應該是 八、九十吧!所以你的情況很危險。」

接著又說:「你體內的氧氣其實已經消耗了不少,吸了氧氣也只不過是令你身體暫時回復,當氧氣又再耗盡時高山症又會再出現。你已經算是不幸中之大幸,很多人在深夜時才開始發作,吸氧氣也沒作用,如果一直昏倒的話,可能會影響腦部功能,甚至有生命危險。所以我們絕對不可能讓你冒險。」

食藥有效嗎?

出發之前,有不少朋友提供不少意見,有古方,有偏方,又有藥方等。有朋友叫我不要做太多運動,令身體要太多氧氣反而不利。上網看資料,大家都熱烈推介中藥紅景天,又有人話西藥會比較見效。可是,我覺得似乎食什藥都起不了作用,不然我也不會得了高山症吧!

紅景天我在出發前一個月已經每天都吃,到了拉薩之後更飲紅景天泡的水,但並沒有覺得顯著的作用。好了,還得試試從香港醫生開來的抗高山症藥,醫生說副作用只是尿頻。但原來副作用也不少,尿頻反應沒有多大,反而手腳,咀角有麻痺現象,就好像中風初期徵兆!後來從旅居西藏的薯伯伯口中知道,這是西藥的副作用,才恍然大悟!

我認為去西藏其實不用如臨大敵,要對抗高山症,心理作用大於一切,愈緊張愈易出現徵狀,再加上動作慢一點,好好享受四處的風光,自然就會順利完成旅程。

相關文章:
去西藏其實好安全,而且名山大川令人賞心悅目

3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我個人經驗認為,根本唔駛食藥,只要唔好比自己身體好疲倦就得。如果唔放心,去到買定一兩支氧氣反而比較安心。

      刪除